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動態系統生物學(一)基礎
Dynamics in Systems Biology(一)Basic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生命科學院  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許昭萍 
課號
GenSys5012 
課程識別碼
B48 U0310 
班次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第1,2,3,4,5,6 週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密集課程。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總人數限50人。於生科館4B教室上課。為密集課程。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GenSys5012_Dyna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由於觀測技術的進步跟大量資訊的累積,我們能夠對生物系統進行時間上、空間上和分子層次上的定性以及定量研究。研究文獻上有很多的例子讓我們有機會以系統的層次去更了解生物。在這些的研究當中,通常利用了動態學來建構一個數學模型、進而描述跟預測生物系統的行為。這樣的生物模型建構、模擬推演以及預測都跟數學當中的非線性動態學有高度的關聯性。這個課程就是為了幫學生更能研讀這個領域的研究文獻。
本課程為1學分之基礎課程,透過文獻回顧,與簡單的電腦實作來介紹這個領域的基礎。
 

課程目標
這基礎課程的目標是提供一個不需要懂太多電腦程式及數學就能夠初步設立、操作、理解系統生物學模型的計算。

我們針對以下幾個主題介紹:
1. 微分方程的數值解(一般例子)和解析解(有限的特定例子)。
2. 生態學和分子生物學的應用跟例子。
3. 前饋迴路在生物系統中的應用。
4. 正向回饋迴路在生物系統中的角色。
例子包含了MAPK蛋白質調控網路和酵母菌的Gal基因、大腸桿菌的Lac基因的表達調控。
 
課程要求
基礎微積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7  請參考 https://sites.google.com/view/dynamics-systems-biology-2018/weekly-schedule